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

迷惑,不惑?

四十不惑,真的吗?
自懂事到现今成为银发老人,似乎都是在恐吓和迷惑中成长和生活。
小学时,老师常说:“不好好读书,长大了就去扫地倒粪”,迷惑的是除了倒粪,真的就没什么可做了吗?
中学时,老师又说:“不自爱,不读好书,考好成绩,以后连倒粪工作都没有人要你”。是的,因为每户人家都用抽水马桶了。但是,迷惑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和粪便扯上关系呢?
长大成人后,面对生养儿女时,就面对:一个好,两个妙,三个呱呱叫。当然呱呱叫啦,因为可能要面对罚款什么的。真迷惑,有能力生又有经济能力养,为什么就不能所愿呢?
年长至银发后,想要含饴弄孙,又说:得确保孩子能上优秀托儿幼教中心,以后才有机会报读名校,还有,养育一个孩子至少要一百万,看来做外公的心愿可能被这恐吓的言论所吓跑了。
真迷惑,真的是这样吗?
踏上了花甲之年,正想过退休生活之际,理财顾问们都认为至少你要有一百万,否则怎么可能拥有自尊和尊贵的退休生活呢?
还有一件很重要的,就是你买了基本老人生活保险了吗?万一有什么病痛或伤残,才能病得有自尊,有经济自主权。
除了这项保险之外,现在还必须加多一项优质老人保险,有状况发生时,才能优上加优,病得更有尊严。
又说:你真的要退休了吗?不响应活到老做到老吗?人老了不做工,会很快死的。
天啊,真恐怖,真令人迷惑,真的是这样吗?真想问问我的先辈,当年是如何成长?如何生活?
如何安心的退休?如何含饴弄孙共享天伦?
常言道:四十不惑。可是,我却越活越可怕,越活越迷惑。
怎么办呢?
(为思考而开口)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