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

退休了吗?

今天在路上遇见久未谋面的朋友。
他问:“退休了吗”?
我回答说:“还没有找到恰当的理由退休。你呢?目前在那一行”?
他答到:“以前驾‘的士’,已经5年没有工作了”。
“那怎样过日子呢?”我问。
他说:“老婆还有工作。我每天都到咖啡店和朋友聊天,之后相约
看要去那里就去那里”。语气中似乎很满意目前的生活。
我听了,很直接的回答他说:“我的性格不能这样。你不要生气,
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浪费时间,浪费生命。如果没有工作,我宁愿
留在家里”。
他听了,有点动气的说:“留在家里干什么?跟老婆大眼瞪小眼,
小眼瞪大眼啊!所以我说,你就是没有朋友啰”。
我的天呀,原来我在他心目中,是个没有目标,没有朋友的可怜人。
而他却象是个朋友满天下,每天都有新目标的伟人似的。
我的客户就是我的朋友,有时大家话话家常,间中有‘墨水’的客
户,也沾一沾他们的文墨,开拓视野,增长知识。
虽然说不上相知满天下,但也不是如他所说的,没有朋友这么凄凉。
幸好我有一份自己的工作,每天有规划的时间表,会见不同的客户,
虽然,赚取的不是很多很多,但至少每个月都能准时的给医生‘出粮’。
更可喜的是,我家的另一半不会对我大眼瞪小眼,我也不会向她小眼瞪大眼。
这是上天给我的一大福分。
“退修了吗”?
我常回答朋友或客户的一个标准式答案,就是“还没有找到恰当的理由退休”。
(为分享而开口)。

2 条评论:

平阳居 说...

即使退休了,也可以过充实且有意义的生活。

开口闭口 说...

平阳居,
您说的是,谢谢分享。